开启红色之旅,践行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红日照遍了东方

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看吧

千山万壑,铜壁铁墙

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这首抗战老歌,八十多年前曾在敌后抗日根据地,鼓舞和激励着千千万万的抗日民众奔赴战场。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保定学院骑行协会2021年新春开学以来,持续开展每周一次的系列主题骑行活动,以响应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汲取红色力量,传播红色文化。

出发.jpg

   1. 出发前

  

微信图片_20210419183111.jpg
    2. 途中合影

2021417日至18日,保定学院骑行协会一行六人,组成寻迹太行,筑梦红色社会实践小分队,骑行257公里,前往太行山区涞源县黄土岭和唐县军城镇和家庄、南关村,通过实地感受,采访调查等方式了解并传承抗战精神,切身体会和感受中国共产党当年是如何带领广大民众,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

沿336国道、237省道和241省道,一路向北、向西,奔往黄土岭。期间,难以计数的上升坡道、弯道和逆风骑行,历经110公里,终于抵达黄土岭战役发生地。在那里,我们致敬抗日先烈,听当地百姓口述那段抗战史。

微信图片_20210419183132.jpg
       3. 向抗日英烈致敬(一)

             

 




 

 

         4. 向抗日英烈致敬(二)


 

5. 听赵玉婷大娘口述历史




                                  微信图片_20210419183141.jpg

  6 途径寨头村,听村民讲述击毙阿部规秀的经过和寨头惨案

 

第二天(418日)一早,我们从银坊镇出发,赶往唐县军城镇和家庄,探访和家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得到村支书李建科的热情接待,他带领我们参观了聂荣臻宿办室、作战室、机要室和秘书科,并向我们介绍了这里的基本情况。

19395月至19418月,聂荣臻司令员率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在此指挥抗战工作,指挥参与了黄土岭战役、百团大战等重要战役,召开了著名的晋察冀政治工作会议、白求恩逝世追悼大会、首届边区艺术节、白求恩墓和抗战烈士塔揭幕典礼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特别是黄土岭战役,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歼灭日军900余人,狠狠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边区军民的抗战斗志。

 



                                   微信图片_20210419183119.jpg

    7. 和家庄村支书记留言

 

 

 

微信图片_20210419183603.jpg
      8.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前合影

418日中午,我们骑行来到晋察冀烈士陵园,陵园坐西朝东,以中间的白求恩墓为中轴线,南侧是柯隶华墓,北侧是琼·尤恩墓,拾线而上的是烈士公墓和晋察冀边区抗战烈士纪念塔遗址。

IMG_20210418_114358.jpg
   9. 来到了晋察冀烈士陵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通过两天的骑行太行山,探访红色血脉,让我们更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今日之中国,正如先烈们所愿!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